如何用印象笔记打造极简生活?-印象Online

嘉宾介绍:本期「印象Online」请到的嘉宾是麻天华,极简生活推崇者,爱美、爱品质、爱生活,持续读书、写作、践行。下面他将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印象笔记打造极简生活。

一、为什么你需要极简生活?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普通大众的生活和极简生活者的日常对比。
大家请看这几张图,它们选自极简生活的殿堂级网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第一张图呈现了女猪脚凌乱不堪、杂乱无章的家。可以看到女主角麻衣的家里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不知道听课和阅读这篇文章的朋友,有没有人家里也是这样)。
极简前
 
第二张图是女主角极简了自己生活之后,在空无一物的家里摆大字的情形,可以看出她有种如释重负的治愈感、以及重获新生的幸福感。
极简后
 
最后女主和他的真命天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主角麻衣家的前后对照,从之前的凌乱不堪,到后来的空无一物,这正是一个极简生活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极简过程,女主重获新生,最后也收获了自己的美满爱情。
 
请看下面这张图。朋友们可以做一个对比,看看自己是哪一种状态。极简生活和非极简生活的对比非极简生活者通常是这样的:

看到免费的就想要、每天无数次的刷朋友圈;
忙忙忙、忙个不停;买买买,贪便宜、不停的购买囤积自己并不需要的物品;
找找找,每天上班前花10分甚至更久找寻东西(因为他们的房间实在太乱了,很多东西没有相对固定的存放位置);
跟风、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今天看见某某跑步,我也去跑步。别人买什么,我就买什么,今天看到同事买了包包,我也要来一个;
低头族、月光族、心猿意马,吃饭的时候看手机,工作的时候逛淘宝拆包裹;
他们总是过度关注别人,凑热闹,不停的追踪热点,尤其是明星八卦;
不懂拒绝,让别人随意介入自己的生活,占用自己的时间。

 

而极简生活者通常是这样的:

他们不接受免费的馈赠,有限次的查看朋友圈,只过1%的人生,只做认为重要的事情;
不囤货,不持有,珍惜自己所买的物品,房间整洁,对空间了如指掌,对自己的物品尤其熟悉;
不跟风,不追踪时下潮流;
他们专注于阅读旅行,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情、专注于自身的成长,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

 

为什么你需要极简你的生活?

通过前面举例和罗列的方式,我们已经了解了极简生活和非极简生活的巨大区别,相信朋友们对极简生活已经有了许多憧憬和期待。
那么极简生活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为什么我们需要极简我们的生活?原因是极简生活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直接改善你我的生活:

节省你的时间
减少对外界一些信息的关注和追踪,就可以节约许多时间,让你有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真正热爱的事情;
节省你的金钱
让你摆脱物欲,将资本投入到自己喜爱的、具有良好品质的物品上,这些身边的物品透着你的品位,也会反过来真真实实的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节省你的精力
减少生活中无益的事情,从而腾出时间精力来留给更有益的事情,你有更充足饱满的体力、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家人、事业、和幸福生活里。让你在生活中得到从容,灵感与乐趣。

我的极简生活细节

简单的展示一下我自己的极简生活细节,办公桌面、iphone桌面、及做饭的细节。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
信息极简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
特别希望今天听课和阅读此文的朋友,真的投入时间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专注于眼下的事情,享受美食,享受美好时光。
 
 

二、如何用印象笔记过极简生活?

印象笔记的三个特质

1:极简风格
印象笔记是由著名设计师团队精心打造,整体界面呈现极简风格,使用流畅舒服;
2:全平台
印象笔记是全平台应用,支持所有设备,笔记自动同步到所有设备;
支持所有设备
3:随时记录一切
无论是点滴灵感、待办清单、或是会议记录、项目资料,印象笔记在手,方便随时记录,永久保存内容。
印象笔记可以做什么

如何用印象笔记过极简生活?

1:物质极简

1.1无纸化、轻松断舍离;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每个人都拼命抢占更多的资源和物质。但通常很多时候这些物质最后都变成了堆砌在家里的杂物。人们舍不得丢弃任何东西,哪怕是一个空鞋盒子、一个破洞的方便袋。
花好几万一平的价格买来的房子,就用来装满这些东西吗?
相信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并不明智的选择。所以我们需要腾出这些宝贵的空间。
无纸化
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扫描保存到印象笔记,达到一个无纸化的状态(可以进行无纸化操作的类型举例如上图)。
举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例子,就是我以前买东西,总会把一些鞋盒子留下来。后来鞋盒子堆积起来,有一次整理房间时发现上面积满了灰尘。
反思才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不过是里面的这张清洁建议清单。其实我们把它用印象笔记扫描下来,保存到印象笔记,就可以鞋盒连带这张纸丢弃了,免得它占用我的家居空间。
第二张图是用印象笔记扫描名片的例子,这个情况特别适合一些销售人员,打开印象笔记,对准名片打开拍摄,就会自动把名片信息自动扫描存储到印象笔记,下次只需要直接在印象笔记搜索,就可以直接找到这个客户信息了,而且你还可以在这条笔记下面记录你和客户之间的沟通过程,项目进展情况等。
扫描名片案例

1.2.列清单,帮你理清思路,认清形势

物质极简的第二步就是列清单,帮你理清思路,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物品。

列购物清单 推迟满足感、摆脱对物质的无限欲望;
列出差清单 极简你的出行,带最少的东西,享有更轻松的旅行;
列想读书单 摆脱无目的囤书,也方便后面对每本书继续做读书笔记。

有一天下班时候,我被通知需要临时出趟差。一开始我有点慌,因为我什么都没准备。
后来我突然想到了存在印象笔记里的这条“出差必备清单”笔记,打开印象笔记找到下面这条出差必备清单,就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回到家按照笔记里罗列的顺序把这些东西找到,整个过程十分钟内全部搞定。
这一次临时出差让我突然的明白,原来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东西,生活的基本条件有这些东西就够了。
从此我便享有了轻松的旅行经历,而不是和普通大众的旅行那样:出去的时候带很多东西,回来的时候东西带更多(原因可能是他们带回了许多的“所谓特产”,甚至酒店里的换洗拖鞋和牙膏牙刷)。
而这些对一个极简主义者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他们不慌不忙,从容应对之余还能乐享旅程。
出差必备清单

2:信息极简

信息时代,每个人的时间都可能被海量的信息所吞噬。所以我们要掌握主动权,变被动为主动,主动筛选想要获取的信息类型,减少其他杂乱信息的干扰,更重要的,我们还要祛除对信息的心理依赖。
聚合到印象笔记
那么如何掌控信息主动权?
首先就是要精简入口
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把有限入口的有用信息汇聚到一个地方,那就是:印象笔记。
举例:如何将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内容保存到印象笔记呢?方法是:微信关注公众号:我的印象笔记,然后看到喜欢的文章,就可以点击页面的右上角选择保存到我的印象笔记。
收集举例
显示极简:设置应用内部链接,形成系统
信息汇聚到印象笔记之后,通常是零散分布的。这时候就需要设置内部链接来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
设置内部链接,相当于对自己所拥有的产品做一个基本的陈列和展示,形成一套自己的知识框架,方便以后的搜索、查阅、甚至打印。
比如之前我看过许多系列的公众号文章,但是保存到印象笔记之后,就分散开了。
如果我需要搜索查阅是比较麻烦的,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内部链接的方式来达成一个系统化输入知识的目的。
2如何创建笔记内部链接
设置方法很简单:先选定一条或多条笔记,右键选择复制笔记链接,然后粘贴,内部链接就生成了。
比如我今天要来做分享,我就提前找到了几年前看过的李笑来老师写的《如何做好公众演说》系列文章,找来正好重温复习一遍。
2内部链接展示
智能同步:搜索引擎同步结果
为了让自己的已有知识发挥最大用处,我们可以把这些信息呈现到更多的地方,比如浏览器。
这样当你在搜索某个关键字或相关内容时,印象笔记里的内容会优先呈现在你的前面,你甚至不需要去外面找,就可以很轻松的在内部找到已有内容。这样既能最大化的使用自己的已有信息,又能避免不停的从外部囤积过来太多没用又从来不用的信息。
设置方法是:在浏览器安装下载印象笔记·剪藏插件,在选项中勾选相关搜索,然后在百度 google 搜索时,旁边就会同时展示你的印象笔记搜索结果(请放心,这个结果只有你自己可以看到)。
3同步搜索结果展示

3:生活极简

3.1记录极简
写作、记录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3.2日程极简
添加备忘和智能提醒——搞定日常琐碎。
现代都市人,每天的生活节奏很快,每天匆忙的穿梭行走。忙东忙西,最后连自己在忙什么事情都不知道。每天的生活像战场,也像救灾现场。其实,我们的生活是可以慢下来的,首先我们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
像下图这样,只要在那条笔记的右上角找到并点击⏰ 闹钟按钮,设置提醒时间即可。
3智能提醒展示
给未来的一段时间,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添加一些备忘和智能提醒。这样能够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搞定一些日常的琐碎,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让未来按照自己的预期到来。
记录美好
生活再忙碌,几分钟时间还是有的。可以腾出一点时间写作、记录生活点滴,把这一天发生的美好回忆记录下来。
未来的某天,看到当时写下的文字,也能体会到当时的那种快乐和喜悦。喜怒哀乐, 都可以用印象笔记记录下来,没有留下痕迹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所以要保持记录的习惯,用心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和酸甜。
4用印象笔记写作

三、极简生活的哲学

最后,我们来做个总结。
极简

什么是极简生活?

1.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化繁就简的一种生活理念。
2.真正的极简是明白我们身边99%的事情都没有意义,从而把时间和精力倾注在1%的美好人事物上。
感官上简约整洁,品味和思想上优雅。從清水中體驗到甜味,感受天地之絕美。_来自知乎

极简生活需要你做什么?

更新你的购物观:列清单、租用、一次性、替换品能少就少;
舍弃无用的东西:不需要的东西要立刻扔掉;立刻执行、定期整理、舍不得扔就转赠他人;
极简你的身心:定期释放感情、扫清烦恼;与人为善、关注优点;珍惜时间、注重质量。

极简生活分哪几个方面?

欲望极简:了解自己的真实欲望,不盲从不跟风,把精力用在最迫切的欲望上
精神极简:专注于1-3项真正想从事的精神活动,不盲目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物质极简:明确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不买不需要的物品
信息极简:精简信息输入源头,少而精,不关注与自己无关的信息
表达极简:写东西说话简单直接清除
工作极简:不拖延、一次只专注做一件事
生活极简:慢生活、锻炼、穿着简洁、不做无效社交

极简生活的最佳推荐
最后,给对极简生活感兴趣、和希望体验极简生活的朋友,分享几本书和几个电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读读和看看。


《断舍离》
《极简主义》
《简单生活的艺术》

这三本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极简主义相关的书籍,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对普通大众都是很好的启蒙。我就是看了最后这本才真正的走上极简之路。

电影
《极简主义》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重要的不是更多更好的方法,而是实际运用这些简单朴素的方法,真正过上极简生活。
点击链接,回听完整分享内容:课程回听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