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个求职必备模版,教你玩转现代职场新规则

现代技术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时间越来越短,传统的办公室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开始使用各式各样高科技、自动化的办公设备,不仅如此,职场的工作规则也彻底改写了。

新游戏,新规则

职场游戏规则彻底被改写了,过去的职场工具书已经成为过去式。人们需要全新的职场指南来为他们指点迷津。这正是亚历山大和凯斯林合作推出《职场新规则:你的现代事业指南》的初衷。书中讲到,就业环境的激变意味着传统的就业指导已经不再适用。求职个体越来越依靠自身能动性去掌控他们的事业。因此,此书旨在提出一系列实用的工具与技巧,帮助求职者应对全新的职场环境。
我们从中获得了灵感。根据书中提供的资源,我们整合制作了一系列工作模板以及效率提升窍门,帮助你在职场上扬帆起航,成为职场达人。

糅合,不要平衡:让兴趣与工作并步同行

过去二十几年来,人们心中对工作的定位产生了巨大的转变,“工作”与“休息”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24小时在线”的文化氛围已经使“工作-生活平衡”的诉求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转而走向了一种“工作-生活糅合”的新趋势。
由于工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在人心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与其说工作是一项任务,不如说是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加班、回工作邮件中很难不会与工作建立情感。
那么,如何实现你的目标,明确你的价值,为你将来的职业制定明晰的规划?

我们为你提供了以下两种方法:

与自己签订契约—对自己负责,签订一份自己专属的工作契约吧。把你想要做的都写进去,一一兑现。

自我评估职业价值—在职场上,了解自己就成功了一半。静下心来,仔细评估自己的现状,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吧!

主动发现,拒绝跟随大流

我们所面临的难题不只是如何从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在就业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过去,我们的职业轨迹清晰地铺在眼前,你只需按部就班找到对口的工作即可。可是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当今社会的职业以人才需求为导向,需要你主动去发现工作机会,而不是盲目地追随就业大军。就业机会变多了,随之就业的难度也更大了。
正如亚历山大和凯斯林在《职场新规则:你的现代事业指南》写到,今天的世界,“大多数人的从业理想都无法与现实工作需求完美契合。”我们找工作的方式已经变了。过去那些一板一眼的工作岗位所剩无几。工作内容已经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构建一个品牌、与客户建立交流、制作应用程序或是进行员工面试都只是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罢了。因此,不要被动地追随就业大流,你需要靠主动发现,为自己创造机会。

职业规划与工作申请模版

我们整合出了以下几种工作模板,可以帮助你发掘职业前景,在申请工作的过程中更加灵活自如,并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潜在职业发展行业&领域分析——就业市场上都有些什么工作呢?在你不知所措的时候,不妨先参考一下这份行业清单,从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职业发展前景表—真正想清楚自己想做的工作的确不容易。缪斯网站设计的表格根据各行业与工作内容进行分类,帮助你发掘各个行业的前景,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

求职申请进度表—如果同一时间内申请许多工作的话,很容易会让人乱了方寸。你可以用这张工作表来跟进申请进度。

面试准备模版—在面试前,你必须要做一些功课。用这张单子把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都准备好。

现场/电话面试检查清单—现场面试很容易让人手忙脚乱。在准备出发面试前,核对这张检查单,可以防止你遗忘重要物品。

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即使你找到了中意的工作,成功迈进了办公室的大门,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前方还有更多未知的挑战在等着你。你必须对接下来迈出的每一步都严肃对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在找到一份新工作之后,下一步应该去考虑什么呢?在全新的工作规则中,你的事业其实是由你自己来定义的。事业上的成功并不只是做好份内的工作就可以。沟通技能、人际交往能力和工作效率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随着团队合作越来越趋向于虚拟化,人际沟通能力成为了大多数员工的软肋。同时,“24小时在线”的文化氛围也使工作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这个时候,保持高效率就十分重要了。
你应该自觉提升工作技能,制定下一阶段的目标。要记住,除了自己,没人能够在事业上帮助你。

职业生涯管理模板

我们借鉴了《工作新规则》中的方法,整理出以下模板,帮助你保持高效,完善技能。

著名的1-3-5待办清单—想要完成更多事情吗?关键在于制定好待办清单。把你一天要完成的任务划分成1件大事,3件重要的事以及5件小事。

工作技能规划表—做一个你想达成或需要达成的技能表,根据时间和重要程度分类。

工作技能优先表—想要提升你的技能吗?通过该表格,你可以很快判断出哪些技能是你现阶段亟需提升的,哪些是你目前工作所需要的,从而根据重要性去实施。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