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 品川女子学院

品川女子学院是日本一所涵盖初高中的女校,秉承“培养社会活跃女性”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出能够为社会带来贡献的优秀女性,于2014年被文部科学省评为“超级国际化中学”。
品川女子学院共有1280名学生,约半数都在使用印象笔记。其中师生之间还会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进行资料共享和沟通交流。


1.pic

 部署时间

  • 2013年12月
  学校需求

  • 探寻适用于平板电脑的工作、学习平台
  • 希望功能灵活,能够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使用目的

  • 实现课程内容公开共享
  • 提升老师教学水平
  • 搭建学校知识智库
  选择理由

  • 功能灵活
  • 存储容量大
  • 资料共享便捷
  学校收益

  • 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资料共享更加便捷
  • 教学经验得到传播,促进年轻教师的学习提升
  • 课程内容得以快速共享,提升了学习效率

 

一、移动互联时代的知识共享

女性28岁时往往会面临结婚、生子等人生转折点。为此,品川女子学院提出了“28计划”,旨在从长远考虑,帮助女性步入28岁时能够更积极地适应社会。
品川女子学院学生会主任、计算机科学专业主任酒井春名老师说:“学校注重IT教育,这是学生踏入社会之后所需的重要技能之一,初高中都设置了计算机课程”。
2.pic
学校于2013年10月开始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酒井老师表示,在此之前学校也探索过其他支持电脑、手机跨设备使用的云平台。然而,“比较了各种服务后发现,大部分是既定的功能模块。而印象笔记企业版能让我们从白纸开始,按照自己需求灵活进行设置”。

  • 首先以【师生】为维度创建共享笔记本,以便老师向学生共享教学资料。
  • 其次以【班级】为维度创建共享笔记本,以便学生之间相互共享信息,打造班级知识库。
  • 还可以【学生会】为维度创建共享笔记本,以便学生会成员间共享项目。

二、活用企业版提高青年老师教学水平

部署初期,学校为10名管理人员及IT水平较高的老师开通了印象笔记企业版。
酒井老师说:“学校首先考虑在教师中试点企业版。使用企业版之后,老师们开会的时候,共享资料更方便了,也省去了资料印刷的时间和成本。”
学校还将印象笔记企业版作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自我能力提升的工具”推荐给年轻老师。
酒井老师指出,“老师的主要工作是备课和教学。如果能够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让资深老师的教学经验得到传播,将能有效促进年轻老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从而推动学校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

三、打造云端教&学空间

3.pic_hd
2014年5月,学校使用企业版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为所有的高二学生部署企业版,约为200名学生开通了企业版帐户,并鼓励大家尝试各种各样的用法。
学生之间通常以【班级】、【学生会】为维度来创建共享笔记本。以学校每年1月的合唱活动为例,一名同学回顾到:“寒假期间,我们会把合唱练习的时间表放在印象笔记企业版上,全班同学在家就可以查看。此外,高音、低音等分声部的练习通知及反馈,也会通过印象笔记来共享”。
另一名学生会的同学,讲述了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做会议记录的情况。
“会议期间,我们会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来共享议程和会议记录,所有参会人员都可以从自己的终端上,一边查看会议内容,一边进行讨论。这样能够保证不跑题,并使大家更加积极地参加讨论。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还可以将往期的会议记录和资料都存储下来,以便新加入的成员作参考”。
酒井老师说:“从2014年5月开始,学校向高中二年级全部学生发放了iPad mini,使得印象笔记企业版的价值得到更充分地发挥和利用”。
酒井老师补充到,印象笔记企业版使学校的教、学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学校每年的教学计划,都会整理成“电子版教学大纲”,保存在印象笔记企业版上,并跟师生分享。“电子版教学大纲”上还会链接老师们制作的YouTube教学视频,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预习和复习。
“观看教学视频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学习内容。根据印象笔记企业版上的教学大纲复习课上所学内容或者预习之后再上课,都可以提升学习效果。从这点上来说,我认为印象笔记企业版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学习的最佳工具。”
老师也可以通过企业版获取学生反馈,以更好改进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从而促成了教与学之间的良性循环。

四、搭建学校知识智库

印象笔记企业版不仅仅将知识存储起来,还为知识之间建立了联系,从而更好地激发灵感,推动创新。
谈到对今后的展望,酒井老师表示,学校今后将以印象笔记企业版为中心,不断将老师们宝贵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教学内容都整合、沉淀下来,打造一个丰富详实的知识智库。
“教学中,很多老师都有自己的心得,并愿意跟大家分享。希望今后可以将每位老师的知识和成果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进行汇总和分享,作为学校的知识宝库,为全体师生所用”。


拨打 400-898-1000 或点击以下按钮,立即咨询企业顾问

咨询企业顾问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