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条整理秘籍,让你的印象笔记井井有条

你是否曾想过印象笔记就是一台发动机,可以让你的世界不停运转。

打开这台发动机的引擎盖,你会惊讶于它的不凡实力,它就像一台老牌福特车,可靠而值得信赖;又像是超级跑车法拉利,动力十足。

但是,究竟如何让发动机运作起来?

无论你想要什么样的发动机,都应该从实际的需求出发。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厢式旅行车或者越野车就比一辆运动型跑车更实用。同样,使用印象笔记时,你需要分析出自己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然后再决定采用哪一种整理系统会最高效地处理事情。

整理始终是我们博客的热点话题之一。印象笔记的强大之处体现在灵活性,对于哪种体系最好用的争论想必不会很快结束。对于有独特需求的用户来说,产品的使用方式是无穷无尽的。

从笔记本组到标签,再到自成体系,以下是我们强烈推荐的一些整理方法。

1.搜索

使用难度系数:容易

坚持系数:容易 

运用整理系统的最大风险就是容易想太多。我该捕捉什么信息?如何给内容归类?今后我该怎样找到它?

理论上来说,你根本无需做任何整理工作。你能创建无数条笔记,依靠印象笔记强大的搜索功能,即使是 PDF 格式的文件,也能够查找其中的任何内容。

将搜索功能作为你的整理架构,能够让你把海量的信息内容输入到印象笔记,而完全不用担心应该存储到哪个笔记本,使用什么标签。你可以利用网页剪藏保存信息,直接向印象笔记发送邮件,甚至是打开应用快速捕捉信息,功能类似于「我的印象笔记」微信公众号 IFTTT  , 或者扫描宝

2.标签

创建难度系数:中等 

坚持系数:中等 

添加标签,还是不加?这是我们经常会考虑的问题。标签为强大的生产力奠定基础,很多人都推荐这一功能。Michael Hyatt  Thomas Honeyman 是我最先想到的两个人。他们都曾写过文章介绍怎样使用标签以及为什么使用标签。

使用标签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它能根据特定的工作流程帮助你建立适合的基本框架。对于 Michael Hyatt 来说,多层级标签是一个必要的架构,让他的各类文件有条不紊,使用更高效。

社交媒体界的大V Bryan Kramer 一直将标签视为归档文件的最佳方式,这一理念在他努力构建自己的个人品牌的过程中很快得到了验证:

诚然,标签可能最初看起来有些繁琐。但是,完全没有必要给每一条笔记都加上标签。把真正重要的笔记添加标签即可,日后可以很容易地查找你所存档的信息。如果你不巧用错了标签,也完全不用担心。印象笔记的容错整理系统可以帮你回想起最近搜索过的内容,甚至可以为你提供交叉引用搜索信息。

3.笔记本组

创建难度系数:中等 

坚持系数:容易 

如果说笔记是内容的基本元素,那么你必然希望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整理笔记。其中一个最好用的方法就是笔记本组

正如印象笔记产品顾问 Stacey Harmon 所言,笔记本组是你使用印象笔记达成目标的关键所在

笔记本和笔记本组···以人性化的方式帮你整理存储在印象笔记中的数据。你可以用任意适合的方式将笔记和项目分组归类。笔记本可以看做是牛皮纸文件夹,那么笔记本组就好比是放档案的抽屉。

Harmon 同时强调说,找到适合自己的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印象笔记足够灵活,你可以依托其中的一个框架整理信息,如果你不喜欢这个框架,也可以很快采用新的策略进行整理。

你在创建笔记本和笔记本组时完全不用担心,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整理归类,” Harmon 说,要改变笔记本和笔记本组的结构并不难。一旦把数据存储在印象笔记中,就能很容易进行移动[你只需要知道怎样移动就好]。大部分的用户已经对笔记本和笔记本组结构进行了多次变更。印象笔记保存的内容会产生变化。你处理事务的方式也在变化。

无论你的工作进度如何,笔记本和笔记本组能够伴随着你的工作一同向前推进。

4.笔记标题

创建难度系数:具有挑战性 

坚持系数:中等 

你同样可以根据笔记的标题创建一套合乎想象的灵活体系。

作家 Jamie Todd Rubin 习惯于在笔记标题中对笔记信息进行简略的标注,帮助他更方便地进行信息搜索。比如,他创建了一套命名机制,帮助他理解在特定的时间段内读了哪些书。

印象笔记记录了我的阅读轨迹。我想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什么时候结束阅读的。(我保存下了全部的数据,从中我会得出很多有趣的分析。)比如,如果我想查看曾经读过的 Stephen King 作品的清单,我就会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简单搜索:

Screen-Shot-2016-02-08-at-10.57.40-AM

在笔记本中,在标题中添加标注是整理笔记的一种方式。如果你想尝试用笔记本名称对笔记本进行排序的话,以下进阶小技巧一定不能错过哦:

1.含有特殊符号(如 .,_,@#!)的笔记本标题会排列含有数字的标题之前。

2.含有数字(0-9)的标题会显示在含有符号、标点的标题后面,但是会排列在字母标题之前。

其他资源和文章:

每天接触大量的信息,看看大神是怎么整理笔记的

骨灰级用户眼中的标题、笔记本、标签和搜索

【绝对干货】你一定能用到的 11 个笔记本

你最喜欢哪种整理笔记的方法呢?挑一个自己喜欢的整理方法,马上用起来吧!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