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好方法,让你的2018收获更大

2017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迎来了新的一年!这是我们的一个新的起点,也是我们制定新的一年计划的重要时刻。你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目标呢?想要成就一个怎样全新的自己呢?现在就行动起来吧! 也许你的新年目标 包括了健康的饮食,学习一项新技能或养成一个好习惯,写一本书或是其他更伟大的目标呢。然而, 做决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研究表明,在新年的第一个月,人们就会放弃1/3的新年目标,等到第六个月的时候,就只剩一小半新年目标得以幸存了。那么,该如何让自己更靠谱的行动起来呢?
根据心理学家和效率专家的建议, 有三种方法可以让我们把目标坚持下去:

  1. 要制定合理清晰的目标。
  2. 将新的行为变为习惯。
  3. 拥有坚持下去的意志力和动力。

第一步 目标明确
有一个好的想法是不够的,你的想法必须可行且能够实现。
社会学家克里斯汀·威兰提出“SMART” 法则,即具体(specific)、可估量(measurable)、可实现(achievable)、坚持下去有回报(reward)、而且这一年中我们可以追踪我们的进展。

SMART-Goals
正如演员克里斯·哈德维克所说:“激情即是动力,只有你心中有激情,你才会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 “无论是想要减肥还是写一本小说,只有当这种激情来自于自身时,你才有可能在最痛苦的那一阶段坚持下去。”
第二步:养成习惯
我们的计划失败的另一原因就是一次性地给自己制定了太多的目标,要同时完成那么多困难的计划肯定会让你崩溃的。为了增加成功的几率,你可以就选择一个目标,从最简单的那个开始。如果你连一公里都没跑过的话你是不会尝试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不是吗?意志力和自我控制力也是一样的。
重点在于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不在于目标是否达成,而在于养成一种习惯。所以,要成就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就是这个道理。生产力学家建议将习惯看做是一种实现良好自我控制力的实验。“因为你知道自己想要改变的是什么,你就会选择一种你认为有效的行为,之后你必须思考可以使这种行为更加有趣的一些小习惯。”他建议可以在制定计划后做一些小的改变让自己更多一些挑战,例如试试自己可以找到多少不同的、积极地方式改变这个习惯。
尝试将你的新习惯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其实每天的生活规律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一个新的习惯也没有那么容易养成。
第三步 坚持下去
试想一下一个计划你能够坚持多久呢?如果自己意志力不强的话可能很快就重回旧轨了。那么这个时候印象笔记就可以帮助我们了。在印象笔记里创建个人成长笔记本,把所有的计划放到一起,便于整理。
下面就是在个人成长笔记本中比较实用的一些工具了:

  • 日历
  • 清单和提醒
  • 灵感档案

日历
日历是最简单但也最强大的激励工具。当你完成了你的每日目标后,你就可以在日历上进行标注,就是这么简单。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杰瑞·菲德就是用这种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保证自己每天都写新的内容。看到日历上标注得满满的都是目标达成的符号,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和满足感。同时也会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压力,让自己能够在压力下有动力坚持下去。
清单和提醒
在印象笔记创建清单和提醒,这样就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如果想要减肥的话,清单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制定健身方案和减肥餐,可以列一些每天需要吃的蔬菜等等;如果想写一本书的话,可以记录每周甚至是每天写了多少字数。在印象笔记中记录自己的进步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时看到自己每天都在改变都在进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灵感档案
使用印象笔记·剪藏一键保存网页,将在网上看到的重要的、有趣的文章或是图片保存下来,这样就可以时刻捕捉自己的灵感。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可以完成所有的新年目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